学术信息

【学术讲座】Whole foods and dietary patterns for health-Department of Food Science, Cornell University, Rui Hai Liu

内容简介:大量食用蔬菜、水果、全谷物、豆类、坚果和其他植物性食物的健康饮食模式,配合定期体育活动和体重管理,可降低常见慢性疾病,如癌症、心脏病、中风、2型糖尿病、阿尔茨海默氏病、白内障和一些年龄相关疾病的患病风险。生物活性化合物和食物成分的相互作用在均衡的“全食”饮食中可能有一定的健康益处。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全食”饮食在减少慢性病发病率和改善整体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小组提出,富含蔬菜、水果、全谷物、豆类和坚果的饮食的主要健康益处主要归因于全食品中生物活性化合物、营养物质和其他食品成分添加剂之间通过针对具有多种作用机制的多种信号转导途径的相互和协同作用。全食饮食对健康食品起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降低常见慢性疾病的发病率和健康衰老方面。

讲座意义:本演讲将巩固当前关于全食品饮食促进慢性疾病预防和健康衰老的研究,并重点关注促进健康的生物活性物和营养素之间的相互和协同作用以及生物效应背后的合理作用机制。

面相对象:食品、生物、化工相关方向教师、研究生

讲座地点:阜成路西校区,综合楼,一层会议室

讲座时间:810日(周四下午)300

主讲人简介:刘瑞海,医学博士,康奈尔大学食品科学系教授。

刘瑞海是康奈尔大学食品科学系的教授。他在康奈尔大学获得了毒理学博士学位,并在营养和食品毒理学方面获得了医学硕士学位和医学博士学位。

刘教授的研究项目主要集中于饮食和癌症、功能食品和生物活性化合物对慢性疾病风险和衰老的影响。具体研究领域包括:1 )水果、蔬菜和全谷物中抗氧化剂/植物化学物的健康益处;2 )针对癌症、衰老和炎症性疾病的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食品基因组学和功能性食品;3 )天然产物和中草药制剂的抗病毒活性。

刘教授连续9年被评为"高被引研究者"。他发表了260多篇同行评议文章,共被引30930次,平均每篇论文被引108.91次,h指数为74。被美国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 )评为农业科学领域(包括营养学和食品科学)5名科学家之一,按总被引次数排名第3 ,按影响力、篇均被引次数排名第5。他受邀在美国和世界各地的404场研讨会发表研究报告。刘教授连续9年被评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头脑" ( 2014 2022)

刘教授先后当选为国际食品科学院( IAFoST )院士、美国化学学会( ACS )农业与食品化学分会( AGFD )会士、美国食品技术学会( IFT )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 AAAS )会士和英国皇家化学学会(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会士。他获得了IFT 2011巴布科克- 哈特奖,以表彰他在食品科学领域通过营养改善公众健康方面的突出贡献。他当选为Phi Tau Sigma食品科学与技术荣誉学会会员,并因在食品科学领域的突出贡献而获得CAFS 2012专业成就奖。他获得了康奈尔大学食品科学研究所2011年和2020年的杰出教学奖,并于2013年被康奈尔大学梅里尔总统学者选为杰出教育家。2014年荣获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颁发的健康促进突出贡献成就奖,并被World Chinese Venture Model Association评为"世界华人明星100"。他因对全谷物的健康益处做出突出贡献而荣获美国营养学会颁发的2016General Mills Institute of Health and Nutrition创新奖。2017年因荣获"食品系统网"对在食品科学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成就奖,并荣获"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营养与健康创新奖"2018年,他获得了IFT 2018吉尔伯特· A ·莱维尔奖和讲师职位。

刘教授是《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创刊总编,在 Food & Function》咨询委员会委员、《 Nutritional Journal》、《Journal of Food Science》、《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World Journal of Gastrointestinal Oncology》、《 Journal of Cancer Science & Therapy》、《 Journal of Geriatric Cardiology》等杂志担任编委。他接受过包括美联社、路透社、ABCCNNCBSBBC、《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时代》杂志、《新闻周刊》、《科学新闻》、美国科学促进会 ( AAAS )、美国化学学会( ACS )、美国癌症研究所( AICR )在内的众多新闻媒体和科学组织的采访。